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市农科院 应对寒潮天气 专家为冬小麦“把脉开方”

日期:2023-12-11 来源:安阳日报

4cc4a1f9-f8b4-4bb6-8842-f0eff5a45d76.jpg

自12月9日起,一股强冷空气开始影响全省地区。我市将出现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对于广大种植冬小麦的农户来说,减少此次寒潮天气对麦苗的伤害,确保来年小麦产量丰收是头等大事。连日来,市农科院的专家们根据此次寒潮天气提前部署,由申为民副院长带队,兵分多路,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农户做足做好防冻措施,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消息,此次寒潮雨雪低温冰冻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水量大、降水形态复杂,具有一定的极端性。突然降温且幅度较大会对冬小麦形成冻害。”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河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安阳地区任务负责人郜峰告诉记者:“形成冻害的小麦叶片、叶尖呈水烫一样地硬脆,随后会出现青枯或青枯成蓝绿色,茎秆、幼穗皱缩死亡,严重影响小麦生长和产量。”

我市的麦苗未经过抗寒锻炼,抗冻能力较差,极易形成冬季冻害。为降低此次低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我市小麦安全越冬,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专家分别深入全市主要冬小麦种植片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将小麦冻害防治技术宣传页分发给农户。

12月8日,在滑县王庄镇古柳树村,市农科院专家与来自河南省农科院的专家一起查看村里冬小麦的长势。“如果是弱苗或者旺苗就比较容易发生冻害。但是咱们村种植的冬小麦长势不错,恰好属于壮苗期,能够较好地应对低温冻害。”来自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的张建周研究员实地察看后表示。

随后,郜峰向农户们再次普及了预防小麦低温冻害技术及冻害后补救措施。古柳树村村委委员张新亮告诉记者:“专家们经常到村里来,举办农业知识讲座,提供技术支持。关于应对寒潮的措施,大家基本都已经掌握了。几天前,村里就已经利用飞播技术,给全部麦苗喷洒了增强抗冻性的药品。灌溉也进行了一段时间。”

现场,农户们认真聆听专家的叮嘱,并领取了相关宣传单页。大家纷纷表示,专家就是他们的“及时雨”,总能在问题出现前给予指导,出现问题后及时给予帮助。

    郜峰表示,他们会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保持与农户联系。如果小麦出现了冻害情况,他们也会及时指导农户采取追肥、喷施叶面肥、中耕划锄等补救措施,全力将此次寒潮天气对冬小麦不利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