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聚焦新品种新技术 共谋辣椒产业发展

日期:2023-10-07 来源:安阳日报

金秋九月,农作物陆续迎来丰收。在内黄县后河镇白条河村的一片辣椒地里,成片绿叶间一簇簇红艳艳的辣椒格外显眼。这里种植展示了各类型朝天椒新品种共205个,均是在市农业科学院指导下引进的新品种,为当地辣椒产业的品种更新升级提供了良种支撑。

“内黄县是干制朝天椒的主要产区,已有30多年栽培历史,常年种植面积30余万亩,辐射带动面积50多万亩。近几年,朝天椒杂交种推广势头强劲。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增产幅度在30%以上。”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朝天椒产业,众多辣椒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全县小辣椒种植起到积极带动作用。目前,内黄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朝天椒集散地。

9月11日,2023安阳(内黄)朝天椒新品种新技术观摩暨产业发展交流会举行,来自全国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2家科研单位的86名专家,以及20余位企业代表、农技推广人员来到内黄县后河镇白条河村,深入辣椒田中,认真对比分析新品种的特性优势,并与种植户和种子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今年引进展示了205个朝天椒新品种,其中簇生朝天椒品种135个、单生品种64个,示范品种6个。它们在商品性、抗性和产量上具有明显的优势,为当地辣椒产业的品种更新升级提供了良种支撑。”国家特菜体系岗位专家黄任中研究员在采访中说。针对内黄县辣椒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从生产品种、连作障碍、病虫害防治、产销对接、政策支持等多个方面充分发言讨论,提出了切实合理的对策建议。

“内黄县‘蔬菜之乡’‘豫北椒乡’远近闻名。在第五届遵义辣博会上内黄尖椒成功入选‘中国十大名椒’。‘内黄尖椒’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辣椒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国家特菜体系安阳综合实验站站长马文全研究员表示,下一步要加大这些辣椒新优品种的示范推广力度,促进内黄尖椒产业提质升级。本次观摩交流会,专家齐聚古都安阳,聚焦新品种、新技术,把脉问诊辣椒产业现状,成效显著、反响热烈,希望内黄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产业体系的科技引领和示范功能,为安阳市朝天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为朝天椒标准化、绿色化种植提供良种和技术支撑,促进朝天椒产业提档升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