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专家夜校”让瓜农种瓜“心中有数”

日期:2023-06-05 来源:安阳日报

5月30日19时,滑县八里营镇甜瓜技术培训会准时开始了,由安阳市农科院的专家对瓜农进行培训,推广新技术。

5月正是甜瓜管理的关键时节,为了不影响菜农白天生产劳动,市农科院副院长杜瑞民、设施研究所副所长刘宇一行4人当日下午赶到滑县,利用晚上休闲时间在八里营镇举办甜瓜技术培训会。培训会从19时进行到21时,刘宇作了《种瓜如育儿》的讲解,把种甜瓜的技术用教育孩子的事例来比喻,通俗易懂,瓜农易于接受,一听就会。杜瑞民针对种植过程中,瓜农最头疼的“病虫害”问题,结合实际进行了详细讲解。两位专家还现场发放培训资料,解答瓜农问题。

滑县位于华北平原南部,日照充足,四季明显。5月至6月、9月至10月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小,有利于甜瓜果实内糖分得到充分的积累和转化。滑县八里营种植甜瓜有20余年历史,特别是2009年,滑县通过建立组织、统一规划、资金扶持、整体推进,逐步整合农民合作组织、成立产业协会、建立协会党支部,带动周边发展,形成了以八里营镇为核心的2万多亩甜瓜种植规模。八里营甜瓜闻之清香宜人,食之脆甜可口。2013年12月3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八里营甜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蔬菜专项支持下,河南省农科院、安阳市农科院专家团队在当地开展了“滑县地标甜瓜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示范与推广。专家团队主要进行了4个甜瓜新品种的示范,重点推广了高效栽培及化肥减施提效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种植轻简化技术等技术集成与示范。瓜农在平时生产中遇到问题,技术人员都会及时解决,这次是针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培训。

当天的培训内容新颖实用,会场气氛热烈,得到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两位老师的培训就像干旱的田地下了一场及时雨。有些问题总也不知道咋解决,经过老师的讲解,这下心里明明白白的。相信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甜瓜会更甜,大家心也更甜。”当地一家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翠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