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专家下乡忙 农户乐开怀

日期:2023-03-13 来源:安阳日报

专家在麦田查看麦苗长势(市农科院供图)

现在国家重视三农,政策好,服务好,粮食行情好,经济作物价格好,国家还给修路、打机井、铺地埋管,俺种地的劲头越来越大!3月1日,内黄县中召乡芸乐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信岗接过市农科院专家、省科技特派员张志民专程送来的辣椒新品种,高兴地说。

今年39岁的赵信岗从最初流转几十亩地到现在流转1000多亩土地,社员土地约2万亩,发展农业的信心越来越足。得知他想扩大辣椒种植,多年为他服务的市农科院专家专门送来25亩的优质辣椒种子,同时为合作社免费提供市农科院辣椒所培育的安椒早辣2号博辣天骄2号两个优质辣椒品种,并承诺进行全程技术服务,为合作社的发展保驾护航。

春回大地,市农科院专家奔波在广袤的田野,深入农田查看庄稼长势,把科学管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为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加油助力,农民种田更有底,个个乐开怀。

2月22日,河南省花生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内黄县城关镇李小旺村、西长固村开展技术服务;2月23日,河南省花生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专家华福平到内黄县中召乡芸乐收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服务;2月24日,河南省花生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内黄县高堤乡袁庄村、北街村开展技术服务。

地太旱了,要赶快浇返青水,杂草也出来了,浇过水等麦地能进后就要喷施除草剂。2月28日,市农科院专家杨慧凤、王凤菊、昝凯、陈亚光查看过内黄县石盘屯乡付恩家庭农场的小麦后,当即提醒种植户抓住近期气温明显回升的有利时机浇水追肥、培育壮苗,增加群体数量,为高产奠定基础,同时根据杂草种类选择适宜的除草剂进行防治。之后,农业专家们又来到二安乡宏翔尖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森亿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田里查看小麦长势。

目前,小麦处于返青拔节期,是促使晚弱苗转壮、控制旺苗徒长、决定成穗率高低的关键时期,抓好春季麦田管理是确保夏粮丰收的重要基础。由于前期没有有效降水,麦田出现明显干旱,专家提醒农户要抓住近期气温明显回升的有利时机浇水,并结合浇水追施适量尿素,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的除草剂进行防治,同时注意纹枯病、茎基腐病、麦蛛蛛、蚜虫等病虫害的发生与及时防治,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