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敬业奉献好人卢道文:坚守育种三十年,带动效益二十亿

日期:2023-02-17 来源:安阳融媒

敬业奉献好人卢道文:坚守育种三十年,带动效益二十亿

卢道文,男,1971年9月生,九三学社社员,安阳市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研究员,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卢道文参加工作以来,近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农业科研第一线,从事玉米种质资源创新和新品种培育研究。由他主持、参与培育出的玉米新品种已在全国累计推广266.67万公顷,带来社会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近年来,他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安阳市管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首届安阳工匠、内黄县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创新品种的试验田就是育种的主战场

玉米育种周期长、风险大、失败率高,一个新品种从开始选育到能够大面积示范推广,需要经过数十年的磨砺,但这阻挡不了卢道文想多出品种、出好品种、快出品种的决心。他把试验田当作育种的主战场,每年冬天都要奔赴海南试验基地进行玉米南繁加代,一待就是两三个月,十几年来几乎没和家人一起过过春节。正是这样像候鸟一般往返奔波、争分夺秒,一年完成两年的科研任务,大大缩短了玉米育种周期,加快了新品种的选育步伐。一个创新品种的能量究竟有多大?卢道文以昌7-2玉米自交系为基础,培育出安玉5号”“安玉8号”“安玉308”“安玉706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良玉米品种。其中,省审新品种安玉308具有优质、多抗、广适、籽粒脱水快等突出优点,先后通过山东、河北、安徽、江苏等省引种备案,累计推广26.67万公顷;国审新品种安玉13被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在全国累计推广66.67万公顷,新增社会经济效益5.5亿余元。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育种单位利用昌7-2玉米自交系育成的国审、省审等杂交种300多个,并且被国际跨国种子公司引种应用。以昌7-2玉米自交系为亲本育成的玉米杂交种郑单958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浚单20等品种连续多年在全国推广种植,累计达2600万公顷,新增社会经济效益200多亿元。

让品种和技术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种业要振兴,必须靠创新。卢道文和团队选育出的玉米新品种安玉308品质优良、适应性强、淀粉含量高,分别达到了国家一级饲料用玉米、国家二级高淀粉玉米品种标准、国家一级淀粉发酵工业用玉米标准;安玉706在2019年的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702.8千克,比对照郑单958增产6.82%;安玉12累计推广119万公顷,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3.8亿元;安玉13累计推广136万公顷,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2.8亿元。作为团队的带头人,卢道文还创新运用循环育种理论、高密度抗逆育种及单倍体育种技术等方法,大胆改革和创新试验播种方式、密度等,有效消灭了虫源,提高了玉米出苗率和整齐度,可节约农时2天至3天。在他的精心培育下,这些宝贵的玉米材料经受住了台风、病害的考验,最终选育出产量高、品质优、抗倒性突出等特点的新品种安玉706。在各级试验中,该品种脱颖而出,比对照品种增产显著,在2019年黄淮海夏玉米联合体生产试验中,每亩产量702.8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6.82%。2020年,安玉706成功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在黄淮海夏玉米区的河南、山东、安徽等省推广种植。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育种人最大的心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让饭碗里装自己的粮食,必须有良种作为支撑。近年来,卢道文主持、参与完成了国家、省、市20多个科研项目,培育出的安玉12”“安玉13”“安玉308”“安玉706等4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省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获得省科技进步奖2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2项,农业农村部授予植物新品种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安玉系列玉米新品种,以高产、抗病、抗倒的优良特性,在黄淮海夏玉米区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势头,成为安阳市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最响亮的品牌。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据了解,玉米育种周期长、风险大、失败率高。种子有数以万计的基因,受各种因素影响非常多,培育优秀种子的难度非常大,一个创新的品种往往需要几代人的积累和团队的努力,安玉706就是老一代育种专家培育的昌7-2玉米自交系迭代升级来的。当年这位参与改良应用昌7-2玉米自交系的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如今已是国内玉米育种界科研团队泰斗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