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麦田查苗情 当场开“诊方” 农业农村部冬小麦“科技壮苗”巡回技术指导组河南组安阳行

日期:2022-02-23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姚庆云 通讯员 杨春玲 薛志伟)“随着天气转暖,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肥水管理。春季降雨较少,应视情况浇灌,促使小麦根系生长;对于长势较差、群体偏小的麦田应尽早施肥,让小麦尽快返青。对于长势较好的小麦可适当推迟追肥。安阳地区春季常有倒春寒,要随时关注气候变化,积极有效预防倒春寒的发生。二是病虫害防治。如果气温回升较快,在3月中旬及时喷药,做好小麦蚜虫、麦蜘蛛、小麦纹枯病等病虫害防治。”2月18日下午,雨水节气前日,农业农村部冬小麦“科技壮苗”巡回技术指导组河南组深入滑县田间,查看土壤墒情和苗情,进行实地调查和现场指导,帮助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解决冬小麦生产管理中的技术难题,当场开出“诊方”。

专家组一行5人来到滑县留固镇程新庄村种粮大户的麦田里,与农民在田间进行各类苗的研判,并指出小麦返青期关键栽培措施。

滑县因受2021年夏季汛情影响,播种期较往年有所推迟且时间线延长,全县小麦播种时间从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种植面积12.08万公顷,目前全域苗情长势良好,越冬期无明显病虫害和冻害,转化明显,一二类苗较年前提高23%,三类苗占比仅有5%左右。

看到种粮大户的麦田里土壤墒情适宜、小麦长势良好,但存在地上和地下发展不平衡现象。专家组建议春季管理的首要任务是在温度回升之后,尽快镇压,同时加强化学除草和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要推迟至拔节实施,并进行了现场技术培训。

据悉,农业农村部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通过科技下乡和农技推广APP等多种平台和途径,开展生产全过程专家技术指导和服务,为夏粮丰收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