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新春走基层】市农科院:“育种人”的别样新春 别样爱

日期:2023-01-27 来源:安阳党建&洹畔英才

勇毅笃行,躬耕不辍

——记安阳市农业科学院南繁育种人的别样新春

兔年新春,清晨的田野,他们正忙碌在田间地头。他们是兢兢业业的育种家,他们是认真负责的基地工作者,他们是积极进取的“新鲜血液”。对于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来说,这是在海南度过的第N个春节。抢抓繁种时间,保障育种工作接续进行,是他们选择留在海南过年的理由。

南繁工作多年,从生活起居到实验研究遇到很多困难,但他们无畏艰险,迎难而上,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三亚位于中国最南端的地区,是全国农作物育种者的第二试验地。安阳市农业科学院院从在海南建立育种基地以来,每年秋天来临,科研人员就如同候鸟一般,带着一份份试验材料来到海南驻上一段时间。为缩短育种周期和提高育种效果,利用海南地区的典型热带气候资源,以及能够满足作物周年生长繁殖的优越生态条件,进行农作物的基础研究、品种选择、种子扩繁和鉴定等工作。

南繁育种是加速新品种选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目前安阳市农业科学院南繁育种基地现有科研常年用地约40亩,院谷子所、玉米所、经作所、花生所、辣椒所等科研所在这里开展南繁育种工作,主要针对谷子、玉米、大豆、花生、辣椒等农作物和蔬菜进行种质资源创新和新品种选育研究。

安阳市农业科学院每年10月末到来年的4月初,陆续有近十余人(次)到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几十年来,安阳市农业科学院南繁育种人秉承坚定的信念,甘于吃苦,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他们不仅像农民一样每天在试验地里早出晚归,还要承担繁重的科研工作,播种、授粉、除草、浇水、施肥,许多人春节期间也不能回家团聚。面对高温、潮湿、蚊虫叮咬以及住宿环境简陋艰苦的条件,他们仍克服种种困难,不间断的坚持北雁南飞,为的就是尽快地出品种,出新品种、出好品种。近几年来,通过南繁有效的促进了农作物和蔬菜优良品种的更新换代和成果转化,南繁育种基地已成为安阳市农业科学院在海南的一个科技创新平台。

科研人员在这里洒下汗水收获成功,不仅延长了宝贵的科研生命,更孕育了可贵的“南繁”精神。为了保证基层党建工作不留死角,安阳市农业科学院特别组建了一支南繁基地临时党支部,使每位到基地开展南繁工作的党员同志有了组织之“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科研基地一线的先锋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农业科研工作的有效融合。

南繁,这个农业科技工作者心中粮食梦、种子梦的试验田,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农业科研成果。春节期间,南繁育种基地仍然一派忙碌景象,到处都是火热的劳动场景,安阳市农业科学院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为了粮食梦、种子梦,在田间地头以特殊的方式欢度新春。“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南繁育种之路上默默耕耘。

春节我在岗,别样新春、别样的爱

冬季是温室草莓草管理的关键时期。大年初三,市农业科学院设施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草莓长势,并对品种试验进行测产。

内黄县高堤乡杨俄村第一书记许海生(市农业科学院辣椒研究所副所长)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为蔬菜育苗提供新品种、新技术。

内黄县高堤乡陈村第一书记路坤(市农业科学院技术干部)新春走访慰问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