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牢记嘱托 务实重干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牢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和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

日期:2022-11-01 来源:安阳日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我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共青团组织,妇联组织,工会组织、劳模代表和文艺界人士,科研人员和高校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

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让青春砥砺梦想 以实干笃定前行

我市2022年秋季第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大家表示,要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赓续精神血脉,让青春砥砺梦想,以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干劲倍增。”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盛楠说,“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把红旗渠精神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去,立足岗位、脚踏实地、锤炼本领,不断提升‘三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我市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安阳人,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市政府办公室人事科科长赵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殷墟遗址考察时谈到,‘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这是透过中华文明五千多年漫长发展史的深刻洞见,更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的豪迈宣言。我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加入到殷墟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宣传、发展中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文明薪火。”

市人社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孙戈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教育载体,创新学习形式,通过‘课堂上学,走出去看,请进来教’等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同志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同志们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提升能力水平,为人社事业发展集聚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就来到安阳,这既是总书记对红旗渠精神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殷墟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高度认可,为安阳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内黄县龙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呼永峰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务实重干,砥砺前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发展好新型陶瓷、康复医疗、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安阳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浩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主动担当,在新的历史大潮中勇于作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和殷殷嘱托,从严工作,从实做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主动学习,积极向上,把党和人民的重托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共青团组织:

扛起时代重任 锤炼意志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市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时代重任,用青春和汗水在新时代的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总书记到安阳考察令我感到心潮澎湃、精神振奋。我决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把红旗渠精神这个‘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始终坚持用红色精神谱系感召、引领广大青少年在老一辈共产党员战天斗地、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鲜活教材中锤炼坚定的理想信念,让广大青少年在红色精神、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下牢牢坚定文化自信,锤炼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用拼搏和创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共青团安阳市委书记李明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年轻一代的我们必须传承好红旗渠精神,不断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像我们的祖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红旗渠干部学院是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的前沿阵地。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好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让红旗渠精神在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发芽。”红旗渠干部学院团委书记张晨表示。

“我将牢记初心和使命,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团支部在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单位青年工作者的科研能力,继续开展商代史、甲骨文等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殷墟及甲骨文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发展史中的重要价值和作用,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市殷墟博物馆团支部书记王林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并从事红旗渠精神宣讲十余年的林州人,我曾为无数人讲述过红旗渠的故事。无论时代如何变换,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到最艰苦的地方,挑战艰巨的任务,扛起属于自己的时代重任。乡村振兴需要有更多青年一代的智慧与力量,让我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新时代的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志愿组金牌讲解员牛琳琳说。

妇联组织:

展现妇联担当 贡献巾帼力量

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安阳考察,让全市广大妇联干部、妇女群众欢欣鼓舞、深感振奋、干劲倍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新目标新任务,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伟力。

“作为妇联干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程婵娟说,“我们将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展现妇联担当、贡献巾帼力量。”

内黄县妇联负责人李晓芳说:“我将牢记领袖嘱托,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履好职、尽好责、带好头,立足引领服务联系,做好做实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女发展和维权关爱服务、妇联改革等各项工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党的二十大代表、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激动地说:“我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好、向群众传达宣传好,进一步发扬红旗渠精神,以红旗渠‘铁姑娘’为榜样,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气概,在农村基层躬耕担当、苦干实干,为实现乡村振兴、让老百姓过上更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我感触很深,深刻感到作为文化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市妇联宣讲团成员、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冯敏说,“我们全馆干部职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我馆群众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优势,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安阳故事,为我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三八红旗手、市公安局北大街派出所所长苏丹说:“作为一名公安基层单位负责人,我将振奋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带领全所民警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我内心非常激动,很受鼓舞。”文峰区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党总支书记曲存香说,“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践行新时代、新使命,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把社区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居民群众实实在在办实事、办好事。”

汤阴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蒋佳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工会组织、劳模代表和文艺界人士:

岗位建功担使命 接续奋斗向未来

全国劳动模范,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赵秀珍说:“作为全国劳动模范,我将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带领企业继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等结合起来,发挥种业优势,用更多优质良种‘端牢中国人的饭碗’,向党和国家交出优异答卷。”

河南省劳模、安阳县农业农村局李改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考察重要讲话令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农业战线的劳动模范,在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劳模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积极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粮食生产根基,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作为企业基层工会人员,我一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带领产业工人践行和弘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安阳盈德气体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韩俊彦说。

河南京能滑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安阳考察,我们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贡献工人力量。

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用玺表示,市总工会机关将发挥领率作用,引领全市工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弘扬红旗渠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新业态工会工作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为安阳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

安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滑县作家协会主席徐慧根激动地说:“欣闻习近平总书记来安考察,作为一名文学艺术工作者,我倍感自豪、深受鼓舞。红旗渠精神不仅是家乡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优秀的文学作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南故事,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激励年轻一代用奋斗展现青春风采。”

科研人员和高校学子:

提高科研能力 绽放青春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市农业科学院引起了热烈反响。市农业科学院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使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激励,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作为我市农业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服务“三农”的主力军,选育更多符合本土实际的优质品种,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是农业科研工作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市农业科技工作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履行好农业科研人的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到农业科研事业中,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水平,培育出数量更多、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的新品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农科方案、注入更多的科技动力、奉献更多的农科力量,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我市青年、学生当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传承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认真学习,锐意进取,踔厉奋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的学生李俊虹2020年成立甲骨文特色校园文创团队,致力于打造高校校园文创品牌,并联合成立公司。在两年的创业过程中,他和他的团队探索、失败、再探索,直至成功。

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李俊虹心潮澎湃,感触良多。“当习近平总书记说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这句话时,我突然想到了我们团队的创业经历,正是一股子不认命、不服输的拗劲儿让我们的事业发展到了今天,也正是红旗渠精神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继续践行红旗渠精神,努力发展好自己的创业团队,将想法变成行动,将想象变成现实,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起来,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李俊虹动情地说。

在安阳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就读的大一学生荣恺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安阳人。他在“学习强国”APP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安考察的新闻后倍感骄傲与自豪。他激动地说:“我从小就听着红旗渠的故事长大,对那些修渠的先辈们充满了敬意。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将学习他们敢拼、敢干、无私、无畏的精神,把红旗渠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吃苦耐劳、不怕困难、敢于拼搏,让自己有限的青春,在祖国的大地上绽放出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