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谷子翻身“开疆拓土”(一线见闻·基层行)

日期:2022-06-22 来源:安阳日报

提起谷子,在大家印象中就是小杂粮的代表,多在我市丘陵地带种植,在平原地带种植较少。今年,市农科院的谷子专家和种粮大户要联手助力谷子“开疆拓土”,逐步推广实现谷子规模化种植。记者听说后,跟着谷子专家在麦收之际下乡一探究竟。

6月19日,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副所长宋慧博士盯着手机上的“安阳合作社谷子群”。“今天上午谷子播种完了,下午安排喷灌。”“亩播量0.7斤。”滑县种粮大户杜焕永的信息在下午1时49分弹出来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稍稍放下。

麦收后正是播种谷子的关键时期,农时不等人。“谷子轻简化是谷子种植方式改革的重要方向,改变谷子只能在丘陵地带种植的固有印象,实现平原麦茬地贴茬种植;改变依靠人工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以往制约生产的人工除草,随着抗除草剂品种的培育实现化学除草。关键技术的提升,为谷子规模化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宋慧信心满满地介绍了这项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主推的农业技术。

杜焕永是滑县焕永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流转土地133.33公顷,涉及农户3000余户,遍布8个乡镇,被誉为“豫北大地新农人”。“种了10年小麦,这个我有经验。今年小麦亩产平均1300斤,单测能达到1400斤。近几年,我想把谷子做起来,把产量和品质搞上去,可就是种不好。”杜焕永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连着种了两三年谷子都不如意,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

宋慧和杜焕永同为省党代表,在去年省党代会上交流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时越谈越投机,都想为乡村振兴实实在在出把力。说干就干。6月13日下午,听说杜焕永地里的麦子收割结束,宋慧就拉上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河南省甘薯杂粮产业技术体系安阳综合试验站站长王素英冒雨去滑县万古镇杜庄村,手把手教杜焕永种植新技术。傍晚8时许,宋慧和王素英从杜焕永的田里实地查看准备情况后,暴雨从天而降。谷子能不能顺利播种?她们的心都提着。次日一早,她们又为杜焕永讲解播种具体事宜、注意事项、技术要点,并帮杜焕永购置了谷子专用播种机,建立谷子技术指导微信群,邀请全国谷子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入群共同跟踪服务。“精量播种是后续技术的基础”。“科学种谷子,从选种到播种,中间的管理打药都有讲究。你们要固定一个工人全程学习这些技术。”专家悉心传授,杜焕永两口子连连点头。

“6月15日晚上,小粒谷物播种机到货,6月16日开始播种,6月19日谷子播种完。”宋慧和王素英回到安阳后还时刻关注着杜焕永种谷子的进展。6月19日,王素英在微信上指导杜焕永:“近日连续高温,喷灌时应该连续不停地喷几遍。底墒差、高温对出苗不利,容易出现烧尖现象。”

农业专家和种粮大户联手,看来,实现谷子“开疆拓土”的梦想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