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我市3项地方标准顺利通过评审

日期:2022-06-10 来源:安阳日报

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局传来好消息,我市制定的《夏播鲜食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大棚西瓜套种小辣椒栽培技术规程》《早春大棚辣椒生产技术规程》3项地方标准顺利通过评审。

5月30日至31日,市市场监管局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安阳分院组织召开地方标准审查会。会上,专家听取了3项地方标准的编制情况汇报,并对标准送审稿进行逐字逐句认真审查,一致认为该标准结构合理、编写规范,具有适用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审查。

我市是玉米生产主产市,种植优质高产高效鲜食玉米已成为拉动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夏播鲜食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的制定实施对有效降低鲜食玉米的生产成本,加快我市鲜食玉米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产品向商品化、产业化和高品质、高效益方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滑县、内黄县作为全国温棚瓜果蔬菜基地,种植的西瓜远销全国各地。朝天椒种植在内黄有30多年的历史,也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常年种植面积2万余公顷,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朝天椒集散地,被誉为“优质辣椒生产基地”,被中国特产协会授予“十大中国尖椒之乡”称号。 《早春大棚辣椒生产技术规程》《大棚西瓜套种小辣椒栽培技术规程》标准结合我市西瓜、小辣椒间作套种的生产实际,针对性解决了制约大棚西瓜套种小辣椒种植的关键问题,规范了小辣椒和西瓜各自的育苗、田间管理、采收、病虫害防治及茬口安排等环节的技术和管理要求,有利于土地的综合利用,能够提高经营利润和生产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3项地方标准的制定,是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安阳分院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等单位将科学实验成果运用到了生产实践中。标准的制定使农业生产管理更加规范,综合利用效果明显,有利于降低农民种植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激发农民应用新技术的积极性,对我市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积极作用。”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刘同林说。

    据了解,自2018年我市被授权制定市地方标准以来,全市已制定各类地方标准18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