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专家下乡 守住农民的“粮袋子”(一线见闻·基层行)

日期:2022-05-25 来源:安阳日报

市农科院小麦所专家为种粮大户讲解小麦丰产管理技术

5月19日,记者随安阳市农业科学院小麦所的科研人员来到广润坡,这里有我市10多万亩高标准农田。微风吹过,麦浪滚滚,初夏的空气里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和麦子的清香。市农科院小麦所所长杨春玲薅了一把麦子,仔细数了数母穗的粒数后,转而和身边的同事商讨。记者忍不住问:“您预计今年小麦收成咋样?”杨春玲面带喜色:“肯定是丰收!增产!”旁边的种粮大户张洪文闻言乐不可支:“这在去年秋季可是不敢想。当时的积水与分洪口齐,直到去年10月20日才能下地播麦子,到11月底还在播种,哪儿还敢想丰收?弱苗转壮,这离不开市农科院专家的帮助啊!”张洪文的合作社有160公顷地。有专家的护航,他种地的劲头也越来越足,这几天忙着扩建晒粮场,为夏收做准备。

2021年安阳遭遇水灾,从播种到管理,市农科院专家为农户全程保驾护航。为减少小麦晚播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农科院小麦所组织成立技术服务指导组进行苗情和墒情调研,开展“科技壮苗”行动。我市在每年的3月中下旬到4月初常常发生春季低温冻害。2022年3月,市农科院小麦所团队到广润坡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杨春玲提醒农户要预防春季低温冻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防措施,在低温到来之前浇水,使近地层空气中水蒸气增多,在遇冷液化时放出热量,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从而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轻冻害对麦田的不利影响,防治“倒春寒”危害。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科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侯利红有个习惯,对市农科院科技人员的每一次技术指导都要进行电话回访询问,特别是当农民生产遇到麻烦时,一定要有解决办法。受访对象的回答往往是“市农科院的专家水平,行!”

汤阴县菜园镇程岗村是去年洪涝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农户郭国顺提起市农科院的专家就竖起大拇指:“市农科院不仅专家水平高,选育的小麦品种更是牛!”郭国顺有10公顷地,秋播时多次咨询专家应该种什么品种、如何减少晚播影响等问题。市农科院小麦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韩勇根据气候特点和田间状况,因地制宜,推荐他种植了由市农科院小麦所选育的不同类型的“安麦”系列小麦品种。

今年春天,郭国顺发现麦子都变黄了,急忙给韩勇打电话求救。韩勇立即召集团队成员驱车前往,克服疫情防控交通不便的困难,一路辗转,两个多小时才赶到程岗村。经过现场调查和详细询问,韩勇初步判断为除草剂使用时间偏晚所导致的小麦药害,并给出了解决办法:浇水并配合使用芸苔素类药剂。一周后,郭国顺又给韩勇打电话报喜:“叶片已经变绿,药害症状已经消失了。”

一路上,记者了解到,受去年暴雨洪涝和秋汛的影响,小麦生产面临诸多考验。自去年冬季开始,市农科院小麦所就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开展了科技壮苗、促弱转壮、三区技术服务等一系列科技下乡活动,为的就是守住农民的“粮袋子”。记者随韩勇又赶到菜园镇杨辛庄村查看了小麦长势,再三叮嘱种粮大户秦学家、纪明新在麦收前注意防范干热风。“他们有时不在意,要多给他们说几遍才行!”韩勇说。也就是因为这份认真,年近七旬的老农民秦学家、纪明新一见到40多岁的韩勇就热情地喊老韩。“老韩他们来地里比俺都勤,来了都不给俺打招呼,发现地里有问题了才说,教会了俺好多播种管理技术,让俺知道了小麦虫害要提前预防,播种不能太深。现在,俺的收成和效益都提高了!”秦学家说。

“虽然对于我们来说仅仅是日常普通的一次技术指导,但对农民来讲就是他们的希望。”韩勇真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