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立春”过,安阳农科院专家调研提出小麦科学壮苗方案

日期:2022-02-10 来源:安阳日报

    “立春”已过,随着气温逐步回升,豫北小麦将开始返青。返青期是晚播弱苗促弱转壮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麦田奠定穗数的关键时期。

  近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安阳综合试验站站长、安阳市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杨春玲研究员及团队成员分赴安阳有关小麦主产县,同当地小麦技术推广专家,调查小麦苗情、测定土壤墒情,研判全市小麦生产形势,制定了2022年安阳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

  杨春玲团队调研认为,目前安阳市苗情与年前相比,整体苗情好于预期,但由于受去年秋汛影响,全市小麦晚播面积大,长势总体偏弱,是近年来晚播弱苗比例最高的一年,冬前旺长麦田很少,加之“拉尼娜”气候现象已形成,春季天气不确定性加大,麦田春管难度增加。

  杨春玲团队认为,目前应以“促弱转壮、保蘖成穗、构建合理群体”为主攻方向,重点是立足晚播弱苗,促苗早发;肥水早施,促苗情转化;预防为主,抓好病虫草害防治。着力返青拨节期管理,增加春季分蘖、弥补冬前不足,促进分蘖成穗和穗分化,攻穗数、保粒数、增粒重。

  先管重管三类苗麦田:重点是促弱转壮,促根增蘖,提高成穗率。一是早划锄。早春麦田表层土化冻时,抓住晴好天气,及早进行中耕划锄,达到上松下实,可起到增温保墒、破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条件、促进根系生长、灭除田间杂草的作用。二是早追肥。对底肥不足、叶片发黄、长势较弱的麦田,可在返青期结合中耕划锄亩追施10公斤左右尿素,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以促进次生根生长,增加分蘖保成穗。三是晚播麦田应避免过早浇水。墒情适宜的晚播弱苗麦田,宜在温度稳定回升至3℃以上时再进行浇灌,避免因过早浇水降低地温而影响麦苗生长。

  “土里捂”麦田管理:对整地质量差、表墒不足、坷垃较大影响出苗的地块,可在地温稳定回升至3℃以上后小水浇灌,或利用喷灌设施适量补水,切忌大水漫灌。待表墒适宜时及时划锄,以防板结,疏松土壤,提温保墒,促进出苗。

  一、二类和旺长麦田管理:春季管理要促控结合。对生长基本正常、群体适宜的二类麦田,可在返青期中耕划锄的基础上,于起身期结合浇水亩追施15公斤左右尿素;对一类麦田肥水管理应推迟至拔节期进行,以保苗稳健生长。有水肥一体化条件的地块,提倡采用水肥一体化方式管理,并适当减少肥料用量。对旺长麦田或有旺长趋势的麦田,春季管理的重点是控旺转壮,在返青期镇压的基础上,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以缩短基部节间,控制继续旺长,预防后期发生倒伏。

  化学除草:今年安阳市麦田墒情普遍较好,田间湿度大,加之冬前化学除草面积小,病虫草害发生几率增加。返青期是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实施麦田化学除草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学除草;若预报喷药前后3天有强降温天气不宜施药。要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防治病虫:返青至起身期病虫防治应以条锈病、纹枯病、茎基腐病、麦蚜、麦蜘蛛为重点,加强监测预报,适期足量用药,科学精准防控。对小麦条锈病,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延缓病害扩展蔓延;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土传病害进行早期控制,并注意挑治麦蚜、麦蜘蛛,压低虫源基数。

  预防低温冻害:安阳市春季气温回升快、波动大,极易发生春季冻害起身拔节阶段的“倒春寒”对小麦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因此要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在寒流来临前,对墒情不足的麦田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减轻对小麦的不利影响。一旦发生冻害,应根据幼穗受冻程度,及时采取追速效氮肥浇水等补救措施,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增加小麦成穗数,减轻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