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阳市农科院官网!
院内快讯

战“疫”中的凡人勇士 ——市农科院下沉隔离点干部抗疫素描

日期:2022-02-09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记者 姚庆云

“你好!昨天昼锦中学隔离点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全部撤离,任务完成!工作人员各自居家隔离。”农历正月初四上午,市农业科学院下沉干部郭海增用微信给记者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和一个笑脸。

防控一线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1月11日,市农业科学院下沉干部郭海增、牛永锋、张志民作为党员下沉到龙安区马投涧镇,1月12日毅然进入龙安区昼锦中学集中隔离点执行战“疫”任务。这一战,就在隔离点度过了春节。

郭海增等人被编入后勤保障组,被隔离人员的食物配送、物资分发以及环境消毒消杀、医疗垃圾处理等工作都需要他们全程参与。为了和时间赛跑,更好地服务被隔离人员,他们一进入隔离点就放下行李、换上N95口罩、戴上专用手套,立即投入搬卸、抢运抗疫物资的工作。昼锦中学的宿舍楼全部是步梯,被褥物资、医用设备、生活必需品等全都要靠人力搬运。一楼、三楼、五楼,一趟、五趟、十趟……尽管是数九寒天,严冬腊月,汗水还是浸透了衣衫,他们累得腰酸腿疼也顾不上休息,直到次日凌晨3时许,终于完成了48间隔离房间的布置、空调调试、环境消杀等工作。短暂休息后,他们又穿着厚重的隔离服和工作人员一起,一层层爬楼梯为被隔离人员送餐。

“你有什么需要就说,我尽力去协调。”“来之前我各种不愿意。现在,我觉得这儿的工作人员特别负责,吃住也挺好。辛苦你们了!”这是一名被隔离人员与郭海增的微信聊天内容。在隔离点期间,郭海增、牛永锋和张志民服从安排,转战人文关怀组负责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用品分发、心理疏导等工作,安抚被隔离人员的情绪,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转战消杀组,负责两栋楼6000余平方米隔离区域及1000余平方米公共区域的环境消杀工作,每天早7时、晚7时各一次。不管什么工作,他们都干得认认真真,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三个人互相加油,并肩作战。

春节临近,考虑到他们三人在隔离点的高强度工作,市农科院拟对隔离点人员进行有序替换,而郭海增、牛永锋、张志民却向市农科院党委请命,继续坚守岗位。

“今天就是除夕了,我们可以和家人团聚,你们却依然奋战在一线。你们同样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亲人也在等你们回家过年。但是,为了更多人的团圆,你们选择了坚守。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除夕,隔离点的154名群众解除隔离回家过年,郭海增无比高兴,可当看到解除隔离回家的群众发的微信,又瞬间泪目——他想到了母亲。母亲81岁了,患过脑梗,心脏、肺也都有毛病,晚上还得带着呼吸机睡觉,在郭海增下沉隔离点期间,照顾老母亲的任务只能由妻子承担。“不想家是假的,可我是共产党员,就得扛起抗疫的责任!”他发自肺腑地说。

因为有了他们的守护,被隔离群众也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一位被隔离群众离开隔离点时在微信上对龙安区昼锦中学下沉干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说:“是你们不辞辛苦地为我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是你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层一层爬楼梯给我们送物资。再苦再累,没听过你们一声抱怨。在有需要的时候,你们总是及时出现,让我们的心由忐忑变得安定,是你们的温暖让这隔离的时光有了盼头。谢谢你们!”

感谢这些逆行勇士!是他们的坚强守护,让我们的城市迎来了春暖花开,安然无恙。